“我相信一直写总会被看到”

原耽《一把火》3

陈煜/林默

酷哥忠犬攻/隐忍自卑受

偷生者渴望光,陈煜就带着火来见他。

03.

“体育课不玩会儿。林默,劳逸结合懂不懂。”陈煜打完篮球回来,拿了林默的保温杯灌了一腮帮子水,杯子的主人也不嫌。

“不会。而且作业很多,能写多少算多少。”林默坐在台阶上,膝盖放着数学篇子,把墙皮当做了演草纸。

“我教你啊。”陈煜坐得近了些,脑袋也凑过去,“选C,套公式就行。”

“那这道呢。”

“这个啊你不要被题干糊弄住,先化简再……哎不是,我是说教你打篮球,这个题先放一放。”

“我不认识你的朋友。”林默望着远处还在打球的人直接拒绝。

“那不算我朋友,我只有你一个。他们顶多算是个点头之交,有外班的还有高年级的,交情哪有那么深。篮球总得有人配合,要不然显不出自己多厉害。”

林默听到最后没忍住,笑起来:“你的确很厉害,各方面。”

“来吗。”陈煜拽着他的胳膊,手心里汗津津的,带着滚烫的温度。

林默攥着笔犹豫道:“很多人,我应付不来。”

陈煜也没勉强,又跑开了,林默不想承认涌来的失落和酸涩。陈煜打篮球的时候很耀眼,他的运球动作灵活利落。陈煜还很会找发力点,跳起来的时候凌空微滞,双手奋力一投,篮球沿弧线毫无悬念地掉入篮筐。这时候旁边的玩伴会拿拳头轻轻撞向他的肩膀,笑着夸他。陈煜也会笑,露出虎牙。然后他掀起衣服擦脸上的汗,腹部的肌肉便暴露出来,很紧致。

陈煜看向他,视线在炙热的空气里交汇,黏糊糊的。林默才意识到自己看了很久,低下头在应用题空白处写了一个解。他不敢抬头,林默不会做,思维断了线,无可解。

林默听见附近的几个女生大胆讨论陈煜的事迹和样貌,他对其中一个眉飞色舞的女孩有印象,是同班人。她特地问过林默,陈煜喜欢什么样类型的。他只是摇摇头,也会在女孩尴尬走后愣神思考,陈煜的身边应该是怎样的人。总不会是他,林默很奇怪自己有这样的否定,这不该是错误答案中的一员,因为他就不应该在人选范围才对。

像陈煜这样的人哪怕在班内狭隘空间寻不到志同道合的朋友,也能通过其他途径吸引别人,自然而然就会有人愿意和他结识,甚至追随他。而林默不再会是陈煜唯一的朋友,时间问题而已。陈煜的身边会有更适合的人同他一起突破天际,而不是躲在一方阴暗自我安慰的偷生者。

他生来就被迫徘徊于固定的两点之间,有的人本来就不属于这条线,有的人却被这条线缠得呼吸困难,两只手乱挥,想随便抓点什么,如果是只自由的手,那就再好不过了。

林默心烦意乱,是一道题都写不下去了。他骂自己矫情包,把自己看得太重对他来说不是什么好事。林默本以为不会再有朋友,人有了贪欲就会膨胀,便得寸进尺些,苦恼自己不再是唯一。走一段路也好,至少这段路没别人,稍微慢一点,路灯下踩着陈煜的影子,就不会跟丢。

脸上猛得一凉。

“嘘——哥请你吃冰棍。”

陈煜伏着身子,用冰糕贴了下林默的脸蛋,右手食指则靠在嘴唇上,暗示他别被夏日拙劣的恶作剧恼到。接着从林默手中抽出作业,把冰糕放在他手里。陈煜舔着摇摇晃晃的“绿舌头”,给林默的却是奶味的小布丁。

“屁股挪挪,让我坐会儿。”两个人就这样挤在一个台阶上,皮肤隔着布料紧贴,陈煜的一条腿挂在左侧的栏杆空隙处。一时冰火两重天。

他没想到陈煜会回来,又给他带了吃的。早餐没吃就送面包,天热了就给冰棍,还都是甜口味。原来林默不用一直踩着他的影子,陈煜会停下来,回头望,然后喊上一句“走快点。”等他跑上去,陈煜又会问他饿不饿。

“吃啊,一会儿就化了,不喜欢 ?”陈煜惊讶歪头,嘴里还叼着雪糕棍。

林默似乎是缓过神来,“没不喜欢。”顿了顿,又补充道:“谢谢你,陈煜。”神情颇为认真。

“喜欢就行。”陈煜嘴一咧,林默发现他舌头和牙齿都沾上了惹眼的绿,没忍住也跟着乐,不像以前只是浅浅的程度。林默的肩膀抖动,笑声不大,爽朗感都浸在里面。陈煜勾着他的脖子,使了三分力,却是贴得更近了些。

“笑屁笑,吃都堵不上你的嘴。”陈煜用牙撕开塑料皮儿,把冰棍堵在林默的嘴边。奶香味飘进他的鼻间,干涩的嘴唇也被融化,林默配合着咬了一口。

陈煜把冰棍塞他手里,末了觉得不上算,拉过他的手就着啃了一块。林默盯着陈煜衣领深处凹凸的脊骨和脖颈上恰到好处的一颗黑痣,对方覆着一层薄茧的手离开了林默才敢呼出气,耳垂也红起来。

林默觉得自己不对劲。

他猛得站起来,把陈煜吓一跳。林默借口说没水了想去接,陈煜看他脸色发红,手摸上他额头,又被迅速挥开。

“我没事,可能热着了。”

“中暑了?不是才吃进去凉的。”

林默含糊回应,看了眼手表说快下课了,打算先回去。他把篇子卷起来和笔放进裤兜里,保温杯却被陈煜截住了。

“等着,同桌。”又是这句话。

林默回到教室,在草纸上抄单词,试图平复心情。究竟是什么,他也说不清。林默只知道,若和陈煜过度的肢体接触会使他注意力不集中,甚至体温升高,心跳频率也不正常。

他抄到“adorable”这个词,便是停下笔了。他又想起那节早读,是和陈煜做同桌的第一天。陈煜生闷气的样子很像猫,耍脾气的时候对陌生人炸起毛还滋啦哇啦乱叫,一旦遇上舒心的事,又翘起尾巴蹭着腿等人来抚摸。

他想起课间的时候,陈煜总是在睡觉,睡觉。跟猫打盹儿一个德行。而林默是不肯趴下的,他怕自己趴下就再也起不来。困了的时候,就掐自己的虎口,还打不起精神就用铅笔头扎进肉里。陈煜瞧见了,骂他有病,还没收了他的铅笔,只有真正用起来的时候才还给他。陈煜有天带来风油精,让他犯困就闻一闻。

而林默负责给陈煜打掩护,听见班主任的高跟鞋嘎吱嘎吱踩着地板砖,林默就用手肘戳醒他,但有时候戳醒陈煜并不是因为老师来检查。

陈煜迷迷瞪瞪被林默塞过来练习题,问他怎么做,陈煜也不恼。讲题的时候,眼神越来越清明,直勾勾得瞧着林默的反应,对方的一个皱眉一个抿嘴都不放过。一遍不行就重复第二遍,还换着法儿讲解,传统方法和简易版都试一轮,还问林默哪个听着方便。

讲完了又软了骨头,隔桌的男生李响人不坏,倒是没说过什么闲话,也没怕过陈煜,典型的没皮没脸。他过来拿着作业本刚要张嘴,被陈煜一句“没时间”打发回去。总不能白跑一趟,他又扭头准备问林默,陈煜又爬起来拽过作业本,语速极快得顺便在上面做标记。

“懂了?”

“还行。”

“林默唔得闲啊,唔好打搅。[林默很忙,不要打扰他。]”陈煜的食指和中指夹着笔,装作夹烟的感觉,用蹩脚的粤语腔调说道。

“啊?”

“意思是你可以走了。”陈煜把笔一撂,没劲儿,竟然不懂,亏我想了半天。

林默在一旁喝水呛到了,等李响走远了,他才好笑得问:“跟谁学的?”

“周润发。”陈煜挑眉道。

林默回忆完,才意识到自己在草稿本上写了好几个“陈煜”,他赶紧撕掉折成小纸条放进笔袋里。

“同桌!”

陈煜把保温杯放在他桌子上,得意的很。林默凑近一看,水里有冰块。

“哪儿来的?”

“就小卖部卖的那个雪莲冰块,泡水里贼好喝,跟柠檬水一个味儿。我发烧的时候,就喜欢喝这个。”

“你别乱花钱。”

“这怎么叫乱花钱,你不舒服,我给你弄冰水,还成错了。”陈煜觉得林默不领他情,还说浪费,赌气了。

“爱喝不喝,不喝我全浇花。”

“哥,我喝。”

陈煜眉毛又顺了,林默心里清楚这人吃软不吃硬。

“陈煜,你喜欢吃什么。”他撂下杯子,冰水滑过他的喉咙,整个人也没火气降了许多,也没那么别扭了。陈煜这个人待他好,他也得回馈对方。

“蒸羊羔、蒸熊掌、蒸鹿尾儿、烧花鸭……”陈煜又逗他,尖着嗓子说起相声贯口来。

林默想捂住他的嘴,陈煜往后一躲做出投降的姿势。他没看见陈煜眼色的慌乱,对于林默的主动,陈煜似乎是招架不住的。买冰棍雪糕是为了哄他开心,故意坐在一起是想尝尝他吃过的东西有多甜。

“认真的,你喜欢吃什么家常菜。”

陈煜摸着下巴,“其实只要不是鱼都行,要说喜欢的话,夏天我喜欢吃凉面,再吃上两瓣蒜,绝了。”

“行。”

“行啥,你做给我吃?”

“对,明天周六,你来不来我家。”

陈煜眨眨眼,他有点没做好登堂入室的准备,可是诱惑摆在眼前,哪有不往里跳的理由。

“得勒,小林同志。”

“你今天带伞了吗?”

“没,今儿有雨?”

“就知道你没带,放学多等我一会儿,咱俩一起走,别让你爸接你了。”

“成。”陈煜的虎牙带着嘿嘿笑,又让林默觉得他像只冒傻气的小土狗。

猫狗成全也不错。



——未完待续——

评论(1)
热度(1)

© 阿彤爱吃酥肉 | Powered by LOFTER